跳到主要內容區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入學主要管道,計有甄試與考試兩期程(配合學校分別約於每年10與1月辦理報名),分為「光電半導體組」與「材料組」兩組招生---詳細招生資訊請詳見本校教務處招生組網頁(https://admission.ntou.edu.tw/)

另一個入學管道則是校內逕升的管道,本校大學部學生(不限本系)可在大三起,申請五年一貫直升管道進入本系碩士班就讀,詳細五年一貫入學方式請參考相關辦法(https://academic.ntou.edu.tw/p/404-1005-5109.php )

本系雖甫於108年8月成立,但主要是將兩個歷史悠久的海大光電所(成立達22年)材料所(成立達26年),與原已成立僅有大學部的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合併為具有博、碩士班與大學部的單一系所。因此,本系碩士班招生時,分為兩組: 光電半導體組材料組主要師資便是分別由原光電所與材料所老師所組成。

因此,過去二十多年來,本系老師已經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光電、材料與半導體科領域的技人才,畢業同學不僅已擔任到高科技公司高階主管,也有許多人進入到大專或學術單位繼續教學研究。

此外,本系碩士班的訓練,並非只是針對單一產業,而是有一系列的基礎到專業應用的課程,並鼓勵同學在相關課程中報告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同學分享,以開拓同學的研究視野。更值得注意的是,本系的師資,分布各個光電與材料產業領域,涵蓋半導體製程、電漿鍍膜、奈米技術、電子顯微鏡技術、LED、LCD、OLED、太陽能電池、磊晶、超快雷射、光學設計、雷射加工、熱電材料、防蝕技術、玻璃模造、晶體與材料分析等。同學不僅可有機會向不同研究領域的老師學習,也可有機會接觸瞭解到相關的儀器設備。我們有各種製程與應用實務的教師,能帶領同學進入各類高科技產業。

事實上,二十幾年來的發展,本系擁有各項貴重的儀器,包括:多台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與電子顯微鏡(SEM)、X光繞射儀、多台原子力顯微鏡、近場光學顯微鏡、兆赫波雷射、奈米掃描式顯微拉曼光譜儀、光譜分析儀、螢光光譜儀、太陽能電池分析系統等。在製程設備上,本系教師也擁有多套各式高溫爐管、電漿濺鍍、蒸鍍設備等,不勝枚舉。此些設備足以支持各種領域的研究需求。

本系碩士班歷來有舉辦迎新、送舊等餐聚活動的傳統,讓老師與同學間在就學期間與畢業後都有著十分融洽的溝通,這更讓同學畢業後,有很強的向心力、相互支援與後盾。這有使得同學在畢業後,能有較寬的視野,勇於聚焦所感興趣的領域,應徵想要的工作機會。這樣的訓練,也是因應現今變動發展多端的高科技產業,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