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歷史沿革

海大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之創立,可溯自本校於1993年與1997年分別成立的材料工程研究所與光電科學研究所。材料所與光電所成立後,歷經二十年,培育了許多優秀的高科技人才,畢業同學不僅已擔任到高科技公司高階主管,也有許多進入大專或學術單位繼續教學研究。由於光電所與材料所在研究發表與經費申請表現上,歷年皆十分優異,也因此累積了豐富的研究設備與資源。

2014年初,為強化研究教學與人才培育,在本校 張清風校長積極鼓勵下,光電所與材料所決定先以學程方式開辦大學部招生。在兩所教師的努力下,教育部核准本校「光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於2015年(104年度)正式招生,首次招生30人。2017年底,光電所與材料所提案教育部將兩所併入學程,並改為學系,惟因涉及領域變更與相關作業規定,教育部先同意2018年籌備成立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並於2019(108學年度)招生入學,原「光電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配合停止招生。

2017年底,本校提案教育部先將兩所博士班併入學系博士班,次年五月獲准。2018年五月,本校再提案將光電所碩班與材料所碩班併入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含大學、博班),成為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含大學、博、碩士),八月獲教育部通過,至此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含大學、博、碩士)體制確定。

2019(108學年度),第一屆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大學部開始正式招生。

 

宗旨

   為因應產業快速變動以及下一代科技人才所將面臨諸多險峻挑戰,本光電與材料科技學系之設立,係以「培育具備未來競爭力、基本研究素養、創新及跨領域思維之尖端材料、海洋能源與光電科技產業人才」為設立宗旨。 

 

未來展望

回顧過去光電與材料所的發展,正歷經我國科技產業的興起與興盛。科技的發展,也從單純的技術分工明確,進步到需要進行跨領域的技術整合的時代。眾多新興科技中,手機、電動車、空拍機、人工智慧、其所仰賴的科技基底,無一不是光電、材料科技與半導體製程的突破。

因此,本系之創立,跨領域整合了光電與材料科技,不僅可以刺激出更多的研究思維,也讓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與研究環境,成為未來不可或缺的跨領域創新研究人才。